认识千禾
WHO WE ARE

about_09.jpg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理事长:刘小钢

深知社会问题的解决不能单靠政府,公众必须积极行动起来,2009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发起创立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

在当时,全国仅有94家基金会专注于做资助,“支持社区项目”更是寥寥无几。而千禾的创始人们都坚定地认为社区是公共社会的小单元,也是社会问题萌芽和显现的场域,更是公众参与社会的实践平台。我们希望通过千禾社区基金会搭建一个相互支持的平台,整合更多的资源,支持社区积极公民及社区组织的成长和能力提升。在社区缺水的时候,我们不是直接找一个施工队在社区凿一口井,解决居民的需求。而是支持落地社区的组织,他们通过座谈、走访、协商、筹资等各种方式,发动社区居民共同讨论解决打井的问题。经过多次的“打井”实践,当再面对其它公共问题时,社区慢慢变得有能力凝聚社区的力量去解决它。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社区邻里关系逐步重建,社区社会资本得到进一步积累。

千禾要做的事,就是通过不同的社区议题和项目,培育更多在地力量,让更多关注社区的居民自组织能成长为社区引擎的力量,实现社区多元治理来解决各种社区问题,令更多人的生命得以改变。

这份理想信念,让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社区的力量在萌芽和壮大。我们看见:

千禾在背后默默支持的公益行动者越来越富有领导力,社区公益组织遍地开花成长,正在推动社区的生计、教育和环境的改善,为社区带来改变;

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在社区公益伙伴的陪伴下被赋能,他们正用善的力量和对社区炽热的爱、对他人的关照,去影响社区,影响身边的人,一手一脚修起社区的“一花一木”,重建社区关系和力量。

感谢理事会伙伴,对深刻理解及认同千禾的愿景与使命,坚定地做培育民间力量、推动社区进步的幕后英雄;感谢爱心企业、基金会和慈善团体以及捐赠人的信任,让更多民间组织有力量参与社区治理、与居民共同寻找社区问题解决方案。感谢我们的社区公益伙伴,在推动社区发展的道路上相伴同行,让我们看到,美好社区的更多可能性。

非常兴奋地看到,当下的中国,社区基金会和社区治理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领域的热门话题。相信未来,在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协同、社区居民自治的社会治理创新之下,我们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会越来越近。

理事长signatur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