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互助先行,发挥社区基金会优势
2020-03-21

经历了雨水、惊蛰和春分,在复苏的季节,我们欣喜地看见全国新增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数量日渐下降,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可见。社区防控作为抗疫战的重中之重,社区基金会也在在疫情环境下整合社区资源、补充提供社区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探索,并且发挥积极作用。

禾平台对话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分享社区基金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经验和总结。本次对话嘉宾:广东省千禾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妙婷 

社区互助先行,发挥社区基金会优势


Q1:


当疫情蔓延开时,您当时思考、关注的是什么?



社区是防疫的最前线,社区防疫做好了,医院的救治压力会大大减小。虽然广东并非疫情重灾区,但作为流动人口第一大省,珠三角的社区防疫挑战也很大。我们最主要围绕社区有什么和社区需要什么这两个方向来寻找工作的着力点。


就在我所居住的小区里,居民的温暖行动启发了我,社区基金会应该发挥在地的优势,为居民互助提供支持,为基层政府减轻压力。


由于疫情紧急,防护资源紧缺,社会上很快传出抢购口罩、酒精、消毒水等消息。我们了解到,许多社区中的弱势人群,他们的需求更容易被忽视,也更难去获取他们必要的生活所需。与此同时,千禾观察到许多活跃在社区的公益伙伴已经行动起来,有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团队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人们提供帮助,有社区妈妈自发组织起来录制跟环境保护有关的故事,陪伴无处可去的孩子,有大学老师免费开展线上课程引导大家通过写作、讲述等方式自我疗愈……这些微小的互助行动,使得人们在隔离的特殊时期连结起来,不再是一个个孤岛。


Q2:


机构是如何参与疫情的工作的?



作为一家扎根在珠三角的社区基金会,千禾在推动社区互助防疫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优势和价值,让那些不起眼的社区行动能被看见、启发彼此行动起来关爱身边的人,让社区更有韧性和活力。就具体的抗疫工作来说,社区基金会最重要的参与形式还是发挥深入本地社区、链接社区内外资源、回应本地问题的角色。围绕社区互助防疫的参与策略,千禾启动“珠三角社区互助防疫公益计划”,主要从行动网络、资源对接、公众参与三个方面回应珠三角社区的防疫工作需求。


1)行动网络:联动20多家本地公益组织和媒体,形成“珠三角社区防疫公益行动网络”,推动行动网络成员之间的互助,包括共享资源、能力建设、对接合作、总结和分享参与社区防疫的本地经验,希望能汇聚多方的力量,更好地发挥行动网络作用,更专业和有效地提供社区支持。比如说,许多伙伴都在做防疫宣传资料,其实是反映了社区的共性需求,通过信息的对称,大家可以携起手来共创,让资源发挥更大价值。再比如,各家机构都对接不同的资源渠道,通过平台可以实现更高效的供需匹配,把捐赠人的爱心给到最有需要的人。而平台本身则希望可以将这些有效的社区行动“推出来”,让这些行动更持久和专业,辐射更广阔的人群和更遥远的未来。


期间,千禾发起“珠三角社区互助防疫专项”,为积极参与防疫互助的个人或公益组织、志愿团体提供小额资金,资助社区行动者在防疫相关的社区互助行动中产生的活动经费、物资采购、差旅餐饮补贴、工作津贴等,支持他们以社区互助的方式,联结友邻共同应对疫情,增强社区韧性。第一批审批资助21个项目,主要受益对象包括外来务工人群、社区弱势群体、一线社区工作者,涵盖社区教育、社区健康、社区生计、社区环境保护等行动主题。


2)资源对接:搭建珠三角地区社会资源和社区需求的对接平台,调动社区捐赠人的参与。有爱心人士捐了口罩,有的捐消毒水,大家通过这种互助的方式,为社区里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千禾则把这些社区慈善资源通过网络的伙伴,对接到一线社区,派发给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和社区困难家庭。


3)公众参与:千禾城市支教项目的志愿者也参与了社区互助防疫,发起“故事陪伴社区”,邀请城市支教志愿者老师为自己的社区录制一个故事,用故事相互陪伴,安抚大朋友、小朋友们的焦虑,鼓舞大家共同面对疫情,传递更多温暖。珠三角地区外地返工人群的居住和工作保障受到疫情很大的影响。接下来这个项目也将进一步下沉到城中村社区,支持社区中的普通人讲述他/她们的抗疫经历,疗愈彼此,看见彼此。


Q3:


这两个月以来,您有什么样的感受、反思或经验教训分享?



这次疫情,对我们而言,主要的经验和教训是做最适合自己的事。疫情发生的时候,大家的目光会自然地投向重灾区湖北武汉,千禾在相关医疗物资的采购上因为没有经验,亦做了很多无用功。随后千禾很快意识到,社区是社会防疫的“最后一公里”,应发挥社区基金会自身的优势,支持社区灵活地应对,主动行动,群防群治。通过链接社区端和资源端的需求,让信息互通;通过资助,可以为一线的公益机构提供资金、技术、网络等支持,让他们在疫情中采取快速、本地化的、可持续的行动。


再有就是,对基金会而言,应对重大社会事件的能力是在平时积累起来的。千禾在这次的防疫工作中依然遵循原有的资助原则,在快速制定应对计划的同时,仍然以长远的目标来看待社区防疫网络的建设,与受资助的伙伴建立长期合作、互助的、共同成长的伙伴关系,做陪伴和培力工作。在防疫工作的沟通和执行过程,千禾深刻感受到与社区伙伴间相互的信任关系,大家都能为彼此多考虑一点点,使得工作推进较顺畅。 


此次疫情突然来袭,对不少慈善组织来说都是一次考验。面对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自然是最受关注的,但最开始的支援热情消退时,我们考虑到如何更理性合理地分工。聚焦于社区行动上,如果大家能联动起来,资源筹集能力便不是一个量级。有很多比较小的社区公益机构、志愿团体,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他们获得的公益资源确实非常有限,他们需要更多基金会的关注。对于大的公募型、全国性基金会,要审批和管理各地公益机构的项目甚至推动一个地方的行动网络并非易事,需要与更在地的枢纽机构合作。如果不同定位和特色的公益组织能进一步合作起来,可以形成更有效率的行动。合作和互助是千禾社区基金会在社区工作中非常强调的一点,我认为在公益行业中同样适用。